【楼诚Ⅰ谭赵】明先生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【关键词】:明先生
我又来强行扣题了.....
不用自己想题目的感觉是极好的.....

混乱的时间线,我就是想让这两对见一面......
设定大概是赵启平去国外进修,谭宗明跟着一起去,顺便处理公司的事.......

大概知道在写什么系列,我又对不起自己的脑洞了....
严重OOC,私设严重.....
虽然我没文化,但是我爱发糖啊..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谭宗明开完会时间还早,但赵启平还没有下课,于是就去了学校附近的咖啡厅等他。

给赵启平发了消息报告位置,并没有收到回复。赵医生上课还是很认真的。

离赵启平下课还有段时间,还好谭宗明这几天等的有经验了,随身带着本书,等的时候就翻两页,打发时间。

正看着,耳边传来一句话:“你好,请问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”

谭宗明抬头,声音的主人是一个老人,西装风衣,头发也是一丝不苟,特别精神。

“不好意思,这里有人了。”

“我就坐一会儿。”老人说完,直接在对面坐下了。

老人坐下后,也不干别的,就盯着谭宗明看。

“我,有什么问题吗?”谭宗明终于忍不住问。

“没有,你很好。”

“那,是您有什么事想跟我说?”

“没有,你忙你的,不用管我。”

可您这总是看着我是怎么回事啊!谭宗明干脆把书放下:“其实我也没什么事,要不咱俩聊聊吧。”

对方的眼睛明显亮了一下:“好。要不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
老人讲了旧上海,两个明先生的故事。

两个明先生都在当时的新政府工作,一个是明长官,一个是明秘书,对了,两个人是兄弟。

但不是亲兄弟。明秘书是个孤儿,小时候被养母虐待,被当时的明长官拉出了水深火热,从此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光明之道,开始了新的人生。

明秘书在巴黎读书的时候,有了自己的信仰,他加入了共产主义。但这些他的大哥,也就是明长官,都不知道,他只希望自己的弟弟可以好好读书,当个学者,或者,画家也行。

但最后明长官还是发现了,俩人还打了一架,明长官气的眼里都能喷出火来。然后他才知道,外面有敌人,我们就叫他王先生吧。

王先生是和明长官一起来杀共产党的,可明长官怎么也没想到找到的竟然是自己的弟弟,但时间来不及了,王先生就在外面,只能搏一把了。明秘书的接头人牺牲了,明秘书也差点牺牲了,但算是逃过了一劫。

后来组织安排,送明秘书去了苏联,现在叫俄罗斯了,去那里的军校学习,时间是三年。明秘书快速的成长起来,真正的成为了一名战士。

后来,明秘书和明长官就并肩同行了。他们一起回到了祖国,在上海这个战场里和敌人斡旋,出着自己的一份力。

外人都以为他们是汉奸国贼,但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他们是什么人,在做什么,对他们来说,这就够了。

好在,他们真的等来了抗战胜利的那一天,战友和家人的付出,牺牲,总算没有白废,他们总算,可以活在阳光下。

安省日子没过多久,内战又开始了,明长官看不了这个,自己打自己,这叫什么事啊!拖家带口的又回了巴黎。明长官变成了明教授,明秘书也变成了明助教。

现在看来,当时的明长官还是很有远见的,带着家人出了国,也没有了后面的烦心事。



“真好。”谭宗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词。

老人笑:“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“谢谢你的故事。我请你喝杯咖啡吧。”谭宗明伸手招呼服务员。

咖啡很快上来,老人道谢,抿了一口:“咖啡不错,为了这杯咖啡,我再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

老人说,还是一个明先生的故事。

明先生年轻的时候当过官,也做过老师,明白了一辈子,老了老了却糊涂了,得了那个什么,老年痴呆。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健忘,不记事,有时候报纸就在手里拿着,却还在找报纸,站在自家门前犹豫半天不敢进门,怕走错了。

他的爱人没办法,只好他走到哪,就跟到哪,跟年轻的时候一样。但只要一个不注意,明先生还是会独自走开。他的爱人会找,找不到就去到之前一个他们以前约定好的地方,如果找不到对方就去哪里等,总能等到的。


老人说到这就停了,看着谭宗明身后的方向。谭宗明顺着老人的目光看过去,又一位老人朝这边走来,突然就明白了。

“您的明先生来了。”

“嗯,我的明先生来了。”

那位明先生来到桌前,冲谭宗明抱歉笑笑:“不好意思,打扰了。”

谭宗明回以微笑:“没事,听老先生讲了两个故事,挺有意思。”

“你又拉着人讲故事啦。”明先生的表情很严肃,语气却没有一丝斥责。

老先生也不说话,看着明先生就是笑。

“走吧,回家吧。”明先生伸出手,被老先生握住。







吃饭的时候谭宗明突然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:“启平,我要是不见了,你会去哪找我?”

赵启平想都没想:“我家。”

“为什么呀?”

“你还问我为什么吗?明明是我家反到成了你的根据地,心情不好想躲着不见人就往那跑,我还想问你为什么呢?”

“不为什么,我喜欢那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赵启平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你今天怎么这么肉麻?不过我喜欢。”



“谭宗明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“阿诚,都说了让你等着我了,你怎么就是不听话呢。”

“知道了,大哥,以后不会了。”

“还有,拉着人讲故事这个毛病给我改了,听到没。”

“嗯。我不是以为你又犯病了,不认识我了吗。”

“那你看我现在认识你吗?”

“认识。”

“以后别乱跑了。”

“好,那你以后也别不认我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不知道我交代清楚了没有,健忘的是阿诚,把老谭认成了明楼,讲故事的是阿诚,来找人的是明楼...

【啊啊啊,概括都不会了,我表达能力真的是有问题......

 【奥,对了,我没有表达能力....



评论(13)
热度(112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